[银土]橘子与银塔(12)

穿越医生银X历史副长土,《仁医》AU剧情线(没看过也没关系)

历史考据向,大事件串联,有历史人物出场

HE保证,主银土,清水、日常搞笑为主


求评论哎朋友们!哪怕是闲聊也行~~~楼主快要孤独死了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拾贰


谁都认识平贺源外。

这老头儿每天上午八点半准时把他那吱吱嘎嘎的铁门拉上去,让“机械堂”的内景为人所看到。在那个手表还不普遍的年代,歌舞伎町的很多活动是以“机械堂”开门为准的:比如说居委会开町内会,比如早市的歇市、商铺的开门、大相扑表演(因为一般不是早上,所以要在‘机械堂’开门时定一个沙漏),比如和煦的阳光开始照耀人们。

慢慢地,人人就都认识了平贺源外。他的铁门吱吱嘎嘎的,铁门里的机器吱吱嘎嘎的,老头儿上了年纪,走起路来也吱吱嘎嘎的。 

源外师傅的日常生活来源是个谜。平日里他都在屋子里鼓捣机器,偶尔出来卖卖小孩的玩具:那种弹跳青蛙,或者边走边唱的小人,卖得十分便宜,买不起的他免费送。可是如果有人拿一些大一点的活计去找他,比如说“打个石英钟”之类,源外一定会开出让他终生都付不出的价格。

邻居们都猜测,源外师傅只接军火商的“大单子”,目前正在给长州藩的攘夷派研究一种秘密武器,用手指头戳一下就能把江户夷为平地。至于这是不是事实,谁也不敢问源外本人,老头子除了脾气古怪,人倒还古道热肠,大家也就忍了。 

日子久了,源外师傅也记不住自己活了多大年纪;他唯一的女儿小玉也记不住。说是女儿,其实小玉是真心真命的“机械娘”。没有人知道小玉从哪里来,大家谁也没有源外师傅活得久,因此所有人的记忆已开始,小玉就已经在了。

小玉,按照源外自己的话说,是“吃太阳光的”,不用加煤油汽油,也不用插电,只要晒晒太阳就能活动。新搬来的邻居有时对小玉有顾虑,不敢离得太近,但渐渐看她只是平常地撒水扫地、买菜做饭,芥蒂也就没了。

说是唯一的女儿,其实源外师傅还有过一个儿子。他曾亲眼看着儿子的头颅摆在河边上。

唉,源外师傅也不愿意我们提起这段儿。

他儿子叫三郎,不会打仗,上了战场也是专门给人造大炮,造什么“阿姆斯特朗回旋加速喷气式阿姆斯特朗炮”,一炮顶对方十炮。之后战败清算的时候,第一个清算的就是他这种危险人物。

今天上午有人来。源外师傅这儿很少有人来,有也是官员或者浪士打扮,趁着黑从后门偷偷摸摸地来。来那人长得又显眼,顶着一头白色的天然卷,不知是不是一出生就这样。

有认识的人跟我说,那是最近搬到大江户来的大夫,据说池田屋那天,真选组一个队长抬回来都断气了,他给弄活了,现在吃喝走路都没问题。说不定那大夫是什么明神下凡。 

那大夫来了也不敲敲门,在门口和源外师傅理论来一阵,全是我们听不懂的新词,什么“太木马西恩”“太木马西恩”。什么是太木马西恩?源外师傅跟他纠缠了半天,说着不接待了,要往屋里走。那人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的、扁的、长方形的东西,正面是黑的,背面好像还有图。

那人说:“这东西,从前天开始就没耗过电了,一直是满格的。”

源外师傅看了看那方东西,轻声说:“你的手机?”

然后这两个人就进去谈了,我们什么也没听见了。大概谈到中午吧,那大夫出来了,源外师傅送了送他。

哎我跟你说,说了你也别当真哈。有人说源外师傅生于享保十三年,比我们都要老上一百多岁。之所以能活那么久,是因为他年轻的时候曾经到过一次好几百年之后,他的学问、他摆弄的玩意儿,都是从几百年后带来的。

你问是谁说的?街坊邻居都这么说啊。我是好几年前听一个朋友喝了酒跟我说的,他又是听谁说的,我就不知道了。

你看,又来人了吧。最近肯定有什么麻烦要找上源外师傅。你看这人也蛮显眼呢,橙色的爆炸头,还有那种奇怪的青色羽织。你说好端端的武士哪有弄这种发型的?肯定都是意志品质被国外来的新东西给糟蹋了。

你看他们进去了。我再给你指个地方,视角好,能看见他们屋子里。别说是我给你指的好不?

橙色爆炸头的武士敲了敲门,源外像装没听见似的,在桌前弄出咔啦咔啦的声响。来人又敲了两回门,在门口比比划划,源外只是当做没人,一按电钮,把铁门里面的幛子门放了下来,把那人挡在门外。

来人像被这一举动激怒了似的,一脚把源外的幛子门踢掉半扇。他旁若无人地走进屋里,径直站在源外的桌子前,一双带着血色的眸子望进他的护目镜里。

“你是不是来抓今天上午那小子的?”源外问。

来人依然没有答话,不知算是威胁还是恐吓,从牙缝里挤出一声“Z——”。源外双手抵着桌子,看清了他的脸:那人相当年轻,最多不超过二十岁,眼角因为紧张而皱缩,身上浅葱色的是真选组的羽织。

源外看着他的眼睛,心里猜测这种对峙能持续多久。“要抓人,先把证据拿出来。”他说,“我告诉你,国有国法,家有家规。别以为你们池田屋一战成名了,就可以到我老头儿这里耍威风。”

听到这儿,来人的表情忽然变得极为难堪。他激动地左指右指,一不留神把源外桌上准备送给隔壁小朋友的玩具打掉了。来人一脸歉意,捡起玩具就跑,源外举着扳手在后面追,直到后院里他那写着“厕”的门前。来人把手里的东西往地下一扔,径直钻了进去。

嘿,原来是要借厕所呀。源外想,你直说不就完了,我还能不借给你?

在外面又听了一会,源外心想里面的人怎么还不出来,到厕所一看,刚才的来客早已不知所踪了。 

源外师傅松了口气,弄了弄厕所里的草纸,忽然看见厕所门外放着他曾经给桂小太郎定制的伪装用写字板,写字板上别着一个信封。源外师傅打开信封一看,里面是他做梦都没想到的一大笔钱,以及一个简短的纸条:

-委托:可以给我定制一个这样的写字板吗藤田五郎-

 


评论(3)
热度(27)

© 一个老博士 | Powered by LOFTER